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兰检要闻 > 正文
兰检要闻

开学第一课 检察护成长

时间:2024-03-18 16:05:56 来源:   点击数:

又是一年开学季,为切实增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预防青少年犯罪,培养青少年法治思维、法治理念,近日,兰州市检察院的干警们为同学们带来新学期的“开学第一课”。

  兰州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张磊走进科学院中学,以校园欺凌为主题,为全校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课上,张磊结合最近热播的电影《第二十条》中关于校园欺凌现象,同全校师生开展了热烈的讨论。他告知同学们,我们不能成为校园欺凌的施暴者,施暴行为是非法行为,会给自己的同学带来巨大的痛苦和挫伤,会让自己的父母承担法律责任,自己也会面临行政处罚甚至是刑事处罚。不能成为校园欺凌的旁观者,遇见校园欺凌要做到不围观不嬉笑,避免进一步刺激施暴者,对于被害者要具有同理心和同情心,要具有正义感,尽自己所能阻止校园欺凌。“我们在看到校园欺凌现象时不能像电影主人公那样仅凭一时的热血和正义感就冲出去,那样有时不仅不能有效阻止校园欺凌,还可能让自己同电影主人公那样成为下一个受害者”,遇到校园霸凌现象要及时告知老师、报警,才可以预防事件再次发生。要避免成为校园欺凌的受害者,在面对校园欺凌时最重要的是尽快求救并离开侵害者,在校立即向老师汇报,校外离开告诉父母,严重时及时报警,要善于和同学老师交流,将自己的情绪及时告知老师父母。  

兰州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副主任宋潇滢,走进兰州市第五十七中学,为全体高一年级师生作了题为《规范网络行为 健康快乐成长》法治教育讲座。结合校园实际和学生特点,通过播放视频、案例分析等形式,采用通俗易懂、风趣幽默的语言,围绕涉未成年人网络空间主要类型、《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重点从电信诈骗、网络欺凌、网络交友等内容,详细剖析了青少年违法犯罪的原因,引导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坚决抵制不良诱惑,提升网络素养。告诫同学们在网络发表言论时,始终要紧绷的一根弦就是“法治意识”,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倡议同学们“请善待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学会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赢得了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

  兰州市人民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的干警为中国科学院兰州分院中学(东城分校)七年级、八年级全体同学送去了开学第一堂“反诈进校园”主题法治课。检察干警通过结合真实案例、互动提问等方式,向学生们释明什么是电信诈骗,并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常见种类、电信诈骗可能触犯的刑法、应当如何分辨和防范电信诈骗,帮助学生们提升防范电信诈骗意识,遇到异常情况立即报告学校或者公安部门。并就当前的电信诈骗方法特点,特别针对与在校学生有关的“刷单类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类诈骗”等诈骗手段进行了重点讲解。结合办案实际,以案释法,以真实案例揭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给个人、家庭、社会带来的严重危害和后果,引导同学们自觉提高自我防诈反诈意识,积极主动参与到全民反诈中去。此次法治进校园活动,共计1000余名师生参加,有效地向在校学生宣传普及反诈知识,营造出浓厚的校园反诈宣传氛围。  

下一步,兰州市检察院将结合司法办案实际,持续落实“法治副校长”工作机制,不断创新法治进校园活动形式,以检察履职守护校园安全,用检察温度呵护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