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检察新闻 > 兰检要闻 > 正文
兰检要闻

喜报!兰州市检察机关三件行政检察案件入选全省典型案例

时间:2024-03-27 11:26:59 来源:   点击数:

近日,2023年度全省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典型案例通报表彰名单公布,12件全省行政检察典型案例中,兰州市检察院推送的《某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申请强制执行某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行政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案》《聚某康生物科技公司恶意注销公司登记检察监督案》《某戒毒所对刘某某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情况未通知强制隔离戒毒决定机关检察监督案》3件行政检察案件入选全省行政检察典型案例,数量全省第一。

近年来,兰州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创新育亮工作,要求各院夯实案例培育组织基础,着力打造立得住、有特色、有影响的典型案例,形成全市亮点频出、多发、成规模的良好局面。市检察院第五检察部立足行政检察监督职能,把典型案例作为提升行政检察工作品质的重要抓手,将专项行动、数字赋能检察、重点监督领域、行刑反向衔接、社会综合治理等工作作为培育重点,要求两级院行政检察部门将典型案例培育意识贯穿办案始终,注重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突破“就案办案”局限性,紧贴本地实际、因地制宜,推动实现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有机结合,确保培育工作统筹开展、有序推进。各县区院行政检察部门围绕上级院工作新部署、形势新要求、职能新发挥,深度挖掘“普通案件”最大潜力,注重边办案边总结,力争培育更多“三个效果”有机统一、法理情有机融合的典型案例。

下一步,全市行政检察部门将继续立足本职,贯彻落实“高质效办好每一起案件”部署要求,将创新育亮工作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紧密结合,聚焦行政检察工作中的制度性、机制性问题,提升接手案件就有打造指导性或典型案例的意识和习惯,提炼编写具有代表性的精品案例,增加行政检察工作的价值点”“闪光点,形成破难题、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与措施,全面提高全市行政检察案件综合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