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

思想入党是共产党员终身课题

时间:2024-01-04 09:24:02 来源:   点击数:

思想入党是共产党员终身课题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付土旺

 

思想入党最早可追溯到古田会议“思想建党”原则的确立。1942年5月,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有许多党员,在组织上入了党,思想上并没有完全入党,甚至完全没有入党。这种思想上没有入党的人,头脑里还装着许多剥削阶级的脏东西,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无产阶级思想,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党。”他强调,“必须从思想上组织上认真地整顿一番”,认为“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以实现思想入党与组织入党相统一。可见,解决好“思想入党”问题,是衡量一名共产党员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也是我们党加强思想建设的重要课题。

唯有解决好思想入党,党员先进性才能彰显。1980年1月,邓小平同志在中央召集的干部会议上讲:“过去我们党的威力为什么那么大?打仗的时候我们总是说,一个连队有百分之三十的党员,这个连队一定好,战斗力强。为什么?就是党员打仗冲锋在前,退却在后,生活上吃苦在先,享受在后。这样他们就成了群众的模范,群众的核心。就是这么个简单的道理。”现在一些单位党员数量虽多,单位建设却没有抓好。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条就是,这些单位里有的党员组织上入了党,但思想上还没有完全入党,日常工作生活成为不了群众的模范。党建水平从来不取决于党员数量,而主要取决于党员质量,取决于党员在思想上有没有入党。苏联共产党有二十万党员时夺取政权,有两百万党员时战胜法西斯,却在有两千万党员时丢失政权,即是明证。注重解决好思想入党,始终是提高党建质量水平的基础工程。

什么是思想入党?就是始终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发自内心对党的理论、纲领、路线和方针政策高度认同、坚决拥护,主动用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当先锋、做模范。思想入党的突出表现就是,自觉做到党叫干啥就干啥,矢志不渝终生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开国上将彭绍辉1932年起就先后担任红三军团和红五军团的师长,1935年又奉命调回红三军团。彭德怀同志说:“你回来了好,但没有适当的位子安排你,去搞教导营行不行?”彭绍辉说:“好!只要是干革命,什么工作都行。”时代楷模张富清战争年代冒着枪林弹雨立下赫赫战功,和平时期则悄然封存所有荣誉,扎根山区默默为党工作、为民造福。面对先进事迹被广为传颂时的采访,他平静地讲:“我是一名党员,党需要我干什么,我就干什么,战场上死都不怕,苦点怕什么?”“和我并肩作战的战友,有好多都牺牲了。他们才是英雄,他们才是功臣!我有啥好显摆的……”张富清用自己的朴实纯粹、淡泊名利,立起了共产党人的精神标杆。对此,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老英雄张富清六十多年深藏功名,一辈子坚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迹感人。事实充分证明,思想上入了党,才会真正把自己交给党组织,自觉把个人前途与党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把本职工作与理想信念紧密联系在一起,心怀坦荡、富有激情、充实幸福地工作生活。

组织入党一时一事,思想入党一生一世。周恩来同志曾讲:“每个党员从加入共产党起,就应该有这么一个认识:准备改造思想,一直改造到老。”思想入党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每名党员都要把思想入党作为终身课题,认真对照党员标准,持续改造思想。要时常与思想入党的要求对标,同先烈、先进们的典型事例对照,看看自己有没有存在个人主义、自由主义倾向,遇事不服从组织安排;有没有遇事向组织提条件,达不到个人目的就发牢骚、讲怪话,甚至撂挑子;有没有不按原则办事,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搞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有没有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把上下级关系搞成人身依附关系,在不断反思警醒、自我革新中,实现思想入党的持续和纯洁。要坚持党的领导。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思想入党离不开党组织严格的教育管理监督。各级党组织要把思想入党有机融入党内政治生活全过程,进一步强化对所属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教育引导和严格管理监督,引导其始终以党员标准衡量和要求自己,始终做一名合格党员。